一个刚刚启程的吟游诗人

【2021】当渡鸦飞过天空

今年发生的一切对于我来说影响深刻。

自19年赌气不想听家里人的话发疯似的学习,最后勉强考上大学(虽然分数依旧很低,主要是我数学太烂)之后,我就再没怎么好好的思考过自己的现在、过去和将来。

直到一些很重要的事情的发生,遭受了些许冲击,很多过去的想法都随之改变。我做错过、后悔过很多事,但这些东西也都是构成现在的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也得接受它们,带着它们继续往前走。这途中也见识到了更多,我得以和更多的人对话。

对话的另一方有我的家人,以及正在看着这些文字的你们。我们之间的对话和相识或许已经长达数年,又或者仅仅相识不久。这里面的有些人正在扛着孤独和痛苦砥砺前行;有些人在令人焦头烂额的竞争环境中努力拼搏;有些人还正身处人生启航的时刻;还有些人正临近着人生的重大抉择.....

我也受到了许许多多的,各种形式的帮助,当我面对那些我难以解决的问题、又或者是我心情失落,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是你们为我指点迷津,帮助我找到了自己的力量和道路。在这里我对此表达深深的感谢,谢谢你们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我也愿意回馈这份帮助,在你们需要的时候尽我的一份微薄之力。

除去学术、兴趣爱好方面的东西,就我自身感受,今年我觉得我最大的反思之一就是:我的交际思维和姿态

我曾试着用很笨拙的方式去交际,天真的想要理解每一个人,做一个“自我牺牲”式的人物——尽全力帮助我的朋友们,把别人的事情放在最高优先级,必要的时候可以毫无底线的损害自己的利益...现在回想起来某些事情,会显得很..尴尬?或者还有些别的,但总之我不认为那段经历除了让人感到不适和作为教训之外还有什么意义。

先说交际姿态,那样的姿态随着不断的思考和被点拨,我逐渐意识到那或许并不太会让人感到舒适——没人想要看到一个着火的大毛绒熊抱着你对吧?那太危险了,不论是对我,还是对你们。这违背了我想要交朋友的初衷,所以我开始尝试改变自己的做法和思维,平等的去对待别人而不是习惯卑躬屈膝,因为大抵很少有正常人会想要一个活人奴仆或是宠物(如果真的有那我可能要让你失望了),我也没打算变成那样。

退一万步讲:我自身难保,要怎么保护其他人?

其次是思维,我逐渐的知道了人和人之间或许很难相互理解,感同身受得建立在双方都经历过同样(也别说同样,通俗点“差不多”)的事情的前提下,而不是嘴巴一张一合“我理解你”(什么热心市民张合)就能做到的。我开始清楚我和看到这篇文字的诸位之间不论是什么关系,大抵上也很少有重合的过往,要说我理解我的每一个朋友的每一个想法和抉择,那是纯纯扯淡,自己骗自己,我可以明确的说,有些时候我确实很难理解别人的情绪和做法,但除了因为我思维迟钝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是站在自己的经历、角度、立场上去思考。

确实有换位思考这种能力,但我并不精通此道且短时间内也很难快速有所成长,而且我认为那也并不是一种万能的手段——因为有些东西就是你/我没法想象出来的,要我/你怎么换位呢?但不是说换位难就不换了,只是我会在照顾好自己的前提下尽量去做,哪怕我知道自己一定做不到尽善尽美。

但关于换位思考我并不想要在这里论述太多(因为我肚子里没什么关于这方面的墨水了),我想要说的是既然我们成为了朋友,我一定(且必须)能做到的事就是: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这样做这样想,但我会保持尊重,即使那些有悖我的想法,但只要不违法乱纪跨越最基本的道德底线,我就不去强硬的阻拦和改变你的想法,或者甚至看情况提供可以被容忍的支持。

我们之间可能会有所摩擦,开些很过分的玩笑或者互损,这也都无所谓,我觉得我的容忍程度还蛮高的就是233

如果有什么情况致使我们之间的联络暂时/彻底停止,那我会默默的等你们回来/祝福你在今后的日子里也能尽可能达成自己的种种目的——哪怕是再亲密的关系也要留有私人空间,况且有些时候确实需要一个人静一静对吧?我们是朋友不是相互束缚的理由。但不论我们失联多久,我们的友谊都会长存,因为我们一同经历的时光和相互的言谈会存留在记忆里,那些东西便是我们之间情谊的证明。不论我们是在网上相识,还是在现实里面对面,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经得住时间和沉默的考验,才能算得上是牢固的友谊。

为什么会出现那些情况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朋友,所以我会尽我作为朋友的本分,作为一个个体,我并不聪慧睿智,也不温柔可爱,但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包容你们,仅此而已。于是乎在今天过年的时候,写下了这篇有些意义不明的东西。

(其实早就写了,只是今天才发)

在这里就祝贺各位新年快乐,虽然我很想说希望各位今年也能少遇些磨难,但天灾人祸非我一人之言可以左右,所以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希望今年,我们所有人都能够收获让自己满意的进步,尽可能的实现自己的目标,朝着自己的理想更进一步。我们每个人都走在属于自己的路上,所以我们也注定抵达的各不相同的终点。

但在这茫茫的人海之中,能够相识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而我也希望这份缘分能够更加的持久,愿我们能够在未来的某一刻有所交汇,分享彼此的经历和收获。

我私下里称呼今年为【渡鸦之年】,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在北欧神话中,神王奥丁的双肩上栖息着两只大的乌鸦,一只叫“海基”(Hugin),代表“思维”;另一只叫“穆林(Munin),代表“记忆”。我希望今年的自己能够不单单在所掌握的技能上有所进步,在心智上也能有所成长。

除此之外,这个年号也蕴含了我对于过去经历的一切的重视,无论是失败、成功,又或者是你们,对我们来说都是弥足珍惜的宝物,以及我本人也确实喜欢渡鸦这种生物,就擅自的给自己定了【渡鸦之年】(笑)。

向前走吧,我的朋友们。当你们需要帮助,感到疲惫的时候。就抬起头,呼唤那天空上盘旋着的渡鸦吧。到那时,我就会出现你们的面前。

2021

米徳 

评论
热度 ( 1 )

© 米徳 | Powered by LOFTER